学校首页|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工动态|共青团|就业工作|常用资源
研究方向
 硕士点简介 
 导师队伍 
 研究方向 
 研究室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研究方向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是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的重要分支学科,以交通运输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运输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交通信息采集、传输与处理技术,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路网交通监测、诱导与控制理论,交通工具通信导航理论与技术,交通物联网与智能车路协同技术等研究内容。主要分两个研究方向。

1.交通控制导航与智能化系统

1研究内容 围绕自治区区位特点,重点研究陆路交通载运工具基于GPS的混合控制导航定位方式,以及基于我国北斗定位系统的车辆导航定位重大课题,以解决我区偏远地区无GSM网络覆盖情况下无法实现定位监控的重大现实问题。以数据库理论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GPS/GIS/RS等技术为基础,研究车辆导航定位、无线远程监控、调度管理、防盗报警和计算机管理为一体的GPS监控调度管理信息系统,以及GSM/GPRS组合网络的车辆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智能交通安全保障系统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系统、道路交通指挥与调度管理系统等。

2优势特色该研究方向集物联网、数据库、遥测遥感、地理信息系统、通信和应急管理等学科于一体,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学科交叉的特点,属于新兴的交叉学科。该方向是近几年国内外的研究热点之一。另外还与内蒙古交通运输、交通指挥中心、呼铁局铁路科研所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协作关系,为研究生人才的联合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交通信息处理技术及应用

1)研究内容 以信号分析、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等理论为基础,应用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方法重点研究自动车辆牌照识别、道路交通视频安全监控、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高速公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陆路口岸电子导引系统等。重点围绕交通电子信息的采集、传输、分析处理及工程应用开展研究:基于计算机或在系统可编程器件的智能控制方法及控制系统的软硬件设计技术,运用多种智能计算方法与空间可视化技术,开展交通信息工程的应用研究。

2)特色优势 交通、信息与能源被公认为当今社会的三大支柱型产业。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大力推进信息化,是实现智能交通的必然选择。该研究方向是众多相关学科相互结合与渗透的产物,属新兴交叉学科,涉及的研究内容十分广泛,是当今国内外交通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等领域研究的热门前沿课题之一,并与内蒙古地区支柱型产业结合紧密,应用前景广阔。


Copyright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监督邮箱:xxgcxy@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