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工动态|共青团|就业工作|常用资源
硕士点简介
 硕士点简介 
 导师队伍 
 研究方向 
 研究室 
硕士点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硕士点简介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发展历程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提出申请,并于当年获批,以原有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为基础增列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12年正式开始招生,下设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点,分属于土木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是我区独一无二的,是在当今交通运输事业的高速、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服务于地方经济,满足我区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高层次人才的急需而设立的。
   内蒙古自治区北与俄罗斯、蒙古接壤,在塞外自东向西漫长的边陲上,有满洲里、二连、策克3大陆路口岸,是我国通向欧亚最重要的陆路交通要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面对我区高速铁路、地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寒区道路适应性材料与结构的研发及陆路交通的智能化、信息化为主线展开研究,服务于地方经济,将会成为该学科的优势。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学术气氛浓厚,在内蒙古地区交通运输及基本建设行业具有较大影响。不仅肩负着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培养交通运输行业工程技术人才的重任,同时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研发及技术应用推广工作。在长期的科研活动中,结合地区区域气候环境特点和需求,凝练了稳定的具有地区特色的研究方向: “交通控制导航与智能系统”和“交通信息处理技术与应用”。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它源于交通运输工程,又和信息技术密不可分。
   本学科虽然成立较晚,但发展势头良好,现有导师5名,校外导师1名,校内导师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名。形成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研究团队。本学科点带头人杨宏业教授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负责人,于2006年主持承担过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获得 “十一五自治区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奖”、“ 自治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黄平平博士于2015年入选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第一层次,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是内蒙古工业大学的一颗璀璨的科技之星。邢占文博士,现工作于内蒙古交通运输管理局,曾负责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基于北斗云位置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与示范应用建设方案》的实施;主持了《内蒙古公路电子口岸建设研究》等六项交通运输厅科研课题。
   目前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好,分布在区内外建设管理单位及高校、科研单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质量优良,学术成绩较突出,其中2015届毕业生赵智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研究生期间发表7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为EI期刊(《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2015年12卷7期);两篇为中文核心(《机床与液压》2015年42卷24期以及2015年43卷6期);两篇科技核心(《电子设计工程》2014年22卷16期以及2015年6月第11期);两篇EI会议论文(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2014年第678卷)以及(ICCEIM 2014会议论文集)。


Copyright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监督邮箱:xxgcxy@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