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工动态|共青团|就业工作|常用资源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就业工作>>就业指导>>正文
如何更好的进行职业定位
2018-05-29 11:20     (点击: )

   职业定位有两层含义:一、确定自己你是谁,你适合做什么工作;二、告诉别人你是谁,你擅长做什么工作。

  定位准确,你就会持久地发展自己。很多人事业上发展不顺利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选择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很多人并没有认真地思考一下“我是谁”“我适合做什么”,也因为不清楚自己要什么,而无法体会如愿以偿的感觉。很多人把时间用于追逐不是自己真正适合的工作上,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会感觉后劲不足。准确地定位,可以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你定位准确,你就会善用自己的资源。集中精力地发展,而不是“多元化发展”,是职业发展的一个规律。很多人多来年涉足很多领域,学习很多知识,其实内部很虚弱,每一项都没有很强的竞争力。人们常说,“学mba吧,大家都在学”。“出国吧,再不出国就来不及了”。“读研究生和博士吧,年龄大了就读不动了”。现实已经说明,mba、出国、研究生博士生不代表持续的发展,投资很多,收益很少,过于分散精力会让你失去原有的优势。

  定位准确,你就会抵抗外界的干扰,就不会轻易地放弃。过去,有的人选择工作,用现实的报酬作为准则,哪里钱多去哪里,什么时尚去哪里,你会发现头几年可能在待遇上会有一些差距,但是后来钱的多少差距并不大,风水轮流转,今天时尚的过几年不时尚了,从前挣钱容易过几年挣钱不容易。有的人凭借机遇获得一个好职位,但是轻易地放弃了。给自己准确定位,你就会理性地面对外界的诱惑。

  你定位准确,你就会让合适的用人单位招聘你,或者让你的上司正确培养你,或者让你的所有关系帮助你。很多人在写简历和面试的时候,不能准确地介绍自己,使得面试官不能迅速地了解你,有的在职业上摇摆不定,使得单位不敢委以重任;还有的人经常换工作,使得朋友们不敢积极相助。定位不准,就好像游移的目标,让人看不清真实的面目。

  我们逐渐发现,职业中的诱惑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多,如果你不能给自己定位,那么你可能出现的现象是有了机遇看不到,找到的又不是自己适合的;或者找错了大方向,改变起来很难;或者得到的又轻易失去,走了好多弯路;或者精力分散,失去自己的优势地位。

  如何定位?

  定位是自我定位和社会定位两者的统一,一个人只有在了解自己和了解职业的基础上才能够给自己做准确定位。

  首先,要了解自己:主要是核心价值观念、动力系统、个性特点、天赋能力、缺陷等。方法:可以自我探索,可以请他人做评价,可以借助心理测验——充分地了解自己。

  其次,要了解职业:包括职业的工作内容、知识要求、技能要求、经验要求、性格要求、工作环境、工作角色等。方法:询问业内的专家达10名以上,参照业内成功人士。

  第三,要了解自己和职业要求的差距,需要仔细地比较各个方面要求的差距。你可能会有多种职业目标,但是每个目标带给你的好处和弊端不同,你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仔细地权衡选择不同目标的的利弊得失,还要根据自己的现实条件确定达到目标的方案。

  第四,要确定如何把自己的定位展示给面试官和上司。确定了自己的职业取向和发展方向之后,你需要采用适合的方式传达给面试官或者上司,以次获得入门和发展的机会。

  定位的误区:

  1、误区一、定位会使自己变得僵化。其实定位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事情,当自我发生重大变化,当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都需要重新定位;

  2、误区二、定位,很多想要的会得不到。我们要的很多,要做技术还要做管理,要有挑战还要休闲,人们担心定位会让自己受到限制。其实定位并不是确定一个固定的位置,而是确定和目标的距离,你可以确定多种目标,只是你要知道自己距离各种目标的远近程度,要知道达到目标需要怎样的努力。

  3、误区三、定位让自己失去机会。这个误区尤其体现在毕业生身上,如学生经常到处投放简历,甚至发给谁了都不知道,学生会取得很多的证书,认为这样得到的机会更多;其实,这样的漫天撒网更可能耗费你的时间和精力,而没有获得实质性的机会。

  4、误区四、定位,应该让旁观者来做,自己定位不准确。其实,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习惯做什么的是自己,领导、同事、朋友、家长都只能提供参考意见,并不能真实地了解你的“心”,所以在定位这个问题上,首先要自己了解自己,可以借助别人的帮助。

  定位对于各类人群的重点:

  每个人群都需要定位,其目的是保证自己持续地发展。但是各个群体定位的重点不同:

  对于高中生而言,定位重点在于:1、了解自己的兴趣点;知道自己喜欢学习什么,喜欢做什么工作;2、了解职业对于知识、技能、人品和性格的要求。高中生群体有很强的可塑性,所以定位并不是确定现在是什么,更重要的是确定自己想要什么。

  对于大学生而言,定位重点在于澄清自己有什么。大学生常常过高或者过低估价自己,过于看重自己的文凭,或者看重自己的成绩,有的过于低估自己身上的潜质,所以对于大学生而言,既需要认真地分析自己,又需要多了解社会需求,以求准确地定位。

  对于白领阶层而言,职业定位重点在于确定轻重缓急。白领阶层在接触社会之后,已经明白了自己的特点,也明白了社会的要求,但是在发展的路上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因为定位混乱。建议白领阶层在分析自我特点的时候,确定轻重缓急。

  对于管理人员而言,定位重点在于搞明白要什么和放弃什么。管理人员已经取得了较大的成功,但是下一步的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追求过程,而是获得和放弃的问题,你可能追求速度,但是要放弃稳定,可能要追求权利,但是要放弃技术,可能要追求挑战,但是要放弃休闲,这个阶段是一个得与失比较明显的阶段,所以个人定位的时候重点要关注未来的风险,评估自己愿意和能够承受的得与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监督邮箱:xxgcxy@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