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工动态|共青团|就业工作|常用资源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动态>>正文
【内蒙古日报】情迷雷达 痴心不改——记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徐伟
2019-01-15 09:46     (点击: )

徐伟,1983年出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市,2008年4月在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新体制雷达系统设计、雷达信号处理和微波遥感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同年获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最佳新人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人才发展计划——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年获高分对地观测创新基金论文奖;2017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当年12月,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任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雷达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预研仿真组组长。

35岁的徐伟此次作为内蒙古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多个部门和单位领导都高度重视,并给予优厚待遇。对于这些,徐伟深深地感受到了草原人民的热情,他说:“尽管是边疆欠发达地区,但科研经费、岗位激励、住房补贴、租房补贴、独立的实验室、60人的团队等等,大家对待和接纳我的态度就像草原一样广博、美酒一样醇香、哈达一样圣洁”。

确定职业发展方向

徐伟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专门类人才。内蒙古幅员辽阔,矿产丰富,人口稀少,地质结构复杂,特别是在草原植被、黄河凌汛、矿体滑坡、森林防护、边境巡查、荒漠化程度等方面,均有高、精、尖遥感和雷达技术的紧迫需求。之所以下大力气引进徐伟,有关负责人认为:徐伟是工学博士,来内蒙古之前,是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的骨干力量,从硕士、博士、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一直在从事新体制雷达系统的设计、雷达信号的处理以及微波遥感技术的应用研究,已经有10多年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是属于拿来即可以重用的成熟人才。

徐伟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而把雷达研究作为终身的职业发展方向,用他的话说:“纯属儿时的梦想”。徐伟出生于江苏省张家港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喜欢看军事类节目,读军事类书籍,所以在大学本科毕业后第一时间就报考了亚洲第一大雷达所——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

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浓厚的科研氛围以及各种功能强大、先进的雷达深深吸引了徐伟。读研的3年时间里,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的雷达资料,还参与了《反隐身三坐标米波雷达》课题研究,并对新体制雷达系统设计和信号处理产生了极大的研究兴趣。

研究成果已有转化

为了能够更好地从事雷达科研工作,徐伟硕士毕业后又到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并借此来奠定他终生不改的新体制雷达研究志愿所需的专业基础。攻读博士期间,徐伟主要研究新体制高分辨宽测绘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并发表了高水平SCI/EI检索论文20余篇,有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我国在轨SAR卫星得到了验证和应用。

2011年,作为年轻的助理研究员,徐伟以其敏锐的洞察力、独特的研究思路以及颇有创新性的学术成果,荣获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他的论文也于2012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2013年,被评为UCAS-Springer优秀博士论文。博士毕业后,徐伟决定投身于国防事业,留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继续从事新体制星载SAR系统总体方案设计和雷达信号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

据了解,在中科院,徐伟先后主持和参与过国家重大型号、装备预研、863和973等科研项目近20项。作为项目核心骨干,他参与过我国多颗SAR卫星研制和关键技术预研攻关任务。

开始新的征程

2017年底,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投身我国北部美丽边疆建设的号召下,在内蒙古工业大学领导和内蒙古自治区雷达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团队负责人黄平平教授的感召下,徐伟只身一人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开始了新的征程。

其实,徐伟并不孤单。用他的话说,黄平平是他的师兄,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通过内蒙古工业大学“一事一议”年薪制的高层次刚性人才引进方式,徐伟成了内蒙古工业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徐伟说:“内蒙古是我的新战场,内工大是我的发射基地,我会用我全部的智慧和经验,和我的师兄以及整个研发团队一起为内蒙古自治区创造最有力量的新体制雷达,更好地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好“小太阳”的作用

在人才战略中,不少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大都奉行“用情感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作为难得的人才,徐伟也不例外。他说,来内蒙古的第一感觉就是热情,之后就是百分百的真诚,再后来就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政策给政策、要渠道给渠道、要资源给资源”的宽松、友好、倾斜的科研环境。徐伟说,他和绝大多数高级知识分子一样,很享受这种被认可、被尊重和被信任的感觉。他说,在中科院他是星星,来到内蒙古以后,突然发觉自己成了太阳,需要拿出百倍的努力给寄予希望的人带去温暖和阳光。

整整一年的时间,徐伟已经习惯了北方的冬阳、甘冽的美酒、草原的清风、朴实而热烈的民族风情,他决定,结合国家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及自治区地域特色,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全力打造雷达技术研发团队,为应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地质灾害、研发微变监测雷达和草原微波遥感应用技术,在现有的雷达技术团队前期“微变监测雷达”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上,还要主持研发新一代便携微变监测雷达的自治区级科研项目。

另外,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雷达技术团队“立足服务于自治区,结合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承担国家级雷达重大科研项目,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国内一流雷达科研团队”的宗旨和思路,徐伟下一步还准备积极投身于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请。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徐伟主持着1项国家级预研基金项目;作为核心成员,他还参与1项国家级装备预研项目、2项国家级预研基金项目。

或许是“小太阳”的作用,在师兄黄平平教授的带领下,包括徐伟在内的内蒙古工业大学雷达技术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在2018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业绩,并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整个团队申请到的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项目成果也得到了雷达领域相关专家的高度认可;团队的研究生获得了2018年IET国际Radar会议和第五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的优秀会议论文;以“微变监测雷达”科技成果转化的内蒙古方向图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运转和发展势头良好……

今后,徐伟将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内蒙古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及自治区军民融合领域,与团队一起开展雷达及其应用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力争赶超国内先进水平,提高团队在国内外雷达行业的知名度,为后续内蒙古工业大学信号处理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点的申请奠定学术基础;推动雷达及其应用技术在安全检查、灾害监测、农牧业遥感数据保障等方面的应用,使得团队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也为2020年正式申报教育部军民融合重点实验室奠定技术基础。

详情请点击:http://szb.northnews.cn/nmgrb/html/2018-12/23/content_12365_63785.htm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监督邮箱:xxgcxy@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