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工动态|共青团|就业工作|常用资源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动态>>正文
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举办2018年学术年会
2019-01-14 10:39     (点击: )

    为推进我区信息通信技术的深入研究与产业化,促进产学研结合,2019111日,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在我校新城校区教研楼会议中心举办了2018年学术年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人员及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担。会议以“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创新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区内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四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收获颇丰。

    会议在吕晓琪教授和李春明教授的致词中开始,首先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房建东教授作的“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总结”,简要回顾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进展,随后四位专家主题报告。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永信教授作题为“信息融合技术研究进展”报告,刘教授结合近年来开展的科研项目案例,形象阐述数据融合目的,说明数据融合技术关键与技术难点,介绍多传感数据融合的最新科研进展。刘教授详细阐述了传感器直接数据融合、特征向量融合及决策级融合三种常用方法,多目标跟踪数据关联、状态估计、身份估计、图像融合及图像与空间数据配准等常用的融合算法,以具体的实例形象的讲解JDL模型的应用。刘教授在报告中还提到数据融合的最新技术,将计算机进程和物理进程构成统一体,集计算、通信与控制于一体的下一代智能系统。内蒙古交通管理局王葆元研究员作题为“以数据思维谋划智慧交通研究”报告,王研究员从城市道路的实际问题出发,形象展示数据与车辆密度控制之间的关系,引出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应用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强调知识跨界应用的意义。内蒙古GPS网管中心主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日升高级工程师作题为“产学研协同创新与ICT人才培养”报告,张总的报告从一个小视频开始,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研发经验,分析说明创新的第一要素是树立创新思维,鼓励研究生真正接触社会,在生活中学会观察,着重阐述研究生科研中如何树立创新思维、产生创新思路,形成解决实际问题办法。张总还深入探讨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和途径,明确指出ICT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为重点实验室在产学研用中形成创新思路、解决社会、企业重大科技需求,凝练科研特色,指明方向。自治区感知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纪松波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研发的ICT最新科研成果—基于物联网MQTT协议的通信基站动力与环境监控系统,纪教授以自主创新科研成果的研发过程为案例,详细并深入浅出地阐述如何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工程中的技术问题,如何有效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和性价比。

    四位专家学者的报告深深触动了在场听众,让大家随之产生思考,收到很好效果。

   年会的召开,对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和完善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建设特色,推进重点实验室信息通信技术的深入研究与产业化,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扩大重点实验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良好作用。

(供稿:电子系  宋丽丽  赵智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监督邮箱:xxgcxy@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