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工动态|共青团|就业工作|常用资源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关于举办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艺大赛的通知
2021-06-02 08:20     (点击: )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充分发挥教学技艺大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我校《关于举办内蒙古工业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艺大赛的通知》的工作部署,举办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艺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学院工会、教学科研服务中心统一组织实施。

二、组织与安排

(一)各系、中心开展教学技能练兵活动

62日至630日,各系、中心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观摩与学习等,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练兵,交流推广现代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继承和发扬优良的教学传统,检验青年教师钻研业务、教书育人的能力。

各单位于630日前将练兵活动安排及相关材料交到学院教学科研服务中心。

(二)参赛选手的推荐

各系、中心选拔、推荐不少于2名青年教师参加大赛,参赛选手须满足年龄39周岁以下(1982831日以后出生)。各单位应精心组织选拔和推荐工作,积极开展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以此次比赛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

参赛选手的选拔形式由各单位自行拟定,于621日前将参赛选手材料报至学院教学科研服务中心。

(三)学院组织教学技艺大赛

在广泛教学练兵的基础上,学院拟定于6月中下旬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艺大赛,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比赛内容和注意事项

比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手需要准备参赛课程(一门课程)的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要准备参赛课程(一门课程)的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不允许带助教)。

(三)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 12)。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其中教学设计满分占总成绩的30%,课堂教学满分占总成绩的70%,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如有总分相同者,以课堂教学得分高者优先。

(四)注意事项

1.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

2.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

四、材料提交

(一)选手参赛材料包括(按以下顺序排版装订)

1.封面(按以下格式排版)

第一行: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艺比赛参赛材料(页面左上角,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电工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宋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理工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2.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与实际教学版本一致(需注明2016版或2020版),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3.教学设计

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课堂教学节段PPT

5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除封面外,其它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5.参赛教师必须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使用的工具软件自备,PPT课件统一在 windows 7 系统支持下运行。如有必须使用其它设备的须自备。参赛教师要将5个教学内容分别准备6份书面讲授提纲供评委参阅。

五、评分标准与评分办法

比赛评分标准与评分办法参照附件1和附件2

特此通知

附件:1.青年教师教学技艺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2.青年教师教学技艺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3.青年教师教学技艺比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院工会 

教学科研服务中心

202162日 


附件【附件1-3.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8-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监督邮箱:xxgcxy@im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