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网站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学工动态|共青团|就业工作|常用资源
双学位教育
 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 
 学生课表 
双学位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科教育>>双学位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二学士学位

  1. 专业概况:

    1)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9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专业历史

    内蒙古工业大学1978年成立计算机教研室,从事计算机基础教育。1985年电气工程系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科生,1989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门化”本科生,1995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随着计算机学科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又发展出“软件工程”与“网络工程”专业。并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7年先后被评为校级,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013年获批教育部卓越计划专业,2014级开始按照卓越计划要求培养学生。 作为本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的特色,培养的学生应具有嵌入式软件、嵌入式硬件和嵌入式应用领域的前沿知识,了解和运用产业界最新的技术,富于创新精神,学生毕业后,具备直接设计嵌入式系统软硬件的能力。

    3)师资条件

    计算机系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其中担任嵌入式技术、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硕士生生导师12

    4)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设计方法,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组织能力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的预期目标:1)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工程职业道德;2)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技术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成为相关企业专业技术骨干;3)能够在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情况下,选择恰当的技术、资源、工具进行工程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并体现出创新能力;4)具有较强的口头、书面表达和团队沟通能力,并在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5)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能进行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方向: 计算机应用, 嵌入式方向。

    (5)教学实践条件

    拥有校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嵌入式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组成原理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可以较好地满足实验教学、实验和创新的要求

     

2.计划招生人数:80

3.需要修读的全部课程及课程内容简介

(1)修读的专业课程

离散数学S、面向对象程序设计S、因特网技术基础S、数据结构与算法S、操作系统S、计算机组成与结构S、计算机网络S、Web程序设计S、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嵌入式系统及应用S、软件工程S、毕业设计

(2)课程内容简介

软件工程S:

学时:32  学分:2学分

本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介绍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重点介绍结构化方法和面向对象方法,基于实际案例,讲授软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同时,结合撰写大作业的方式,在“做中学”的过程中,学会按照软件工程文档撰写国家标准书写软件开发文档:《软件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说明书》、《详细设计说明书》等,使软件开发过程更加规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本课程以软件生命周期为主线,基于软件工程的核心3要素:方法、工具和过程贯穿全文。内容主要包括:软件工程概述、可行性与计划研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实现、软件测试、软件运行与维护、软件过程管理,同时介绍了当今主流的软件工程建模语言和工具。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S:

学时:48  学分:3学分

是计算机专业双学位的必修理论课程,它在专业人才的培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C++程序设计是不同于传统程序设计的一种新的程序设计范型。C++程序设计对降低软件的复杂性,改善其重用性和可维护性,提高软件的生产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C++语言是在C语言基础上扩充了面向对象机制而形成的一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它除了继承了C语言的全部优点和功能外,还支持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程序能力、设计编写程序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提高工程素质和增强创新意识具有重要作用,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贡献度。

数据结构与算法S:

学时:48  学分:3学分

是一门研究非数值计算的程序设计问题中计算机的操作对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操作的学科。从课程性质上讲,数据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主要基础课程之一,它是计算机学科的核心课程。数据结构的研究不仅与计算机软件关系密切,而且也涉及到计算机硬件和数学方面的知识,它是介于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和数学三者之间的一门核心课程。在计算机科学中,数据结构不仅是一般程序设计的基础,而且是设计和实现编译程序、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及其它系统程序和大型应用程序的重要基础。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数据对象的特性,学会数据的组织方法和把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如何在计算机内部表示的方法,以及培养基本的、良好的程序设计技能。

Web程序设计S:

学时:48  学分:3学分

Web程序设计主要讲解jsp技术,JSP全称是Java Server Pages,它和Servlet技术一样,都是SUN公司定义的一种用于开发动态WEB页面的技术。课程主要内容包括,JSP概述,JSP页面与JSP标记,Tag文件与Tag标记,JSP内置对象,JSP中的文件操作,JSP中使用数据库,JSPJavabeanJava Servlet基础,MVC模式等,最后还介绍了论坛和购物车两个JSP综合实例。通过《JSP程序设计》的学习,读者可以系统地掌握JSP技术相关概念、方法、编程思路和技巧。《JSP程序设计》不求面面俱到,要求能够使学生在比较短的学习时间内学会用JSP开发动态网站的编程技术。

计算机网络S:

学时:40  学分:2.5学分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应用的不断扩大,《计算机网络》课程已经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课程,它可以使学生能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的组成、分类、工作原理、体系结构、分层协议、网络互连、网络新技术基础知识,掌握通信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安全、系统集成等相关技术研究和网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计算机组成与结构S:

学时:40学时 学分:2.5学分

《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围绕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基本组成和工作原理,系统介绍了计算机硬件各功能部件的主要功能、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基本设计方法,熟悉各功能部件,连接为整机的方法,建立整机的概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内部各部件的功能及工作过程, 理解各部件之间的关系,掌握计算机整机的组成与工作原理。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S:

学时:40学时 学分:2.5学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嵌入式系统基础概念,发展现状,嵌入式系统开发过程,ARM体系结构,ARM系统硬件设计基础,ARM系统硬件模块,了解linux操作系统基础软件设计。学生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后,能运用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方法,使用ARM汇编语言和C语言进行ARM硬件的编程开发,调试。使学生掌握初步的嵌入式系统研究与开发技能。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

学时:48学时 学分:3学分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库应用遍布几乎所有的信息技术领域,大数据与数据处理系列课程属于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库技术是计算机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计算机软件知识的一门重要技术课程,已经成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基础。数据库技术作为数据管理的最有效的手段,极大的促进了计算机应用的发展。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必修的重要专业教育理论课,在计算机应用领域和信息系统中起关键作用,这门课程包括数据库原理和数据库应用两大部分内容,具体内容包括:数据库概述;数据模型与数据库结构;关系数据库SQL语言基础及数据定义功能和数据操作语句;索引和视图;关系数据理论数据库设计;事务与并发控制;存储过程和触发器;函数和游标;安全管理;备份和恢复数据库等内容。

数据库原理作为系列课程中的核心课,本课程以关系数据库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数据库系统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提供软件和应用开发人员必备的数据库知识,其概念,课程的理论性和应用性都很强,注意理论与实践、原理与应用相结合。

数据库应用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向学生讲述数据库应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SQL Server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模式的大型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它在电子商务、数据仓库和数据库解决方案等应用中起着重要的核心作用,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完全适应现在各系统对在信息管理中的数据资源共享、数据集中处理与分布式处理的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并熟悉管理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的知识。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数据库系统的理论、技术和设计方法,强调基于计算机实现信息处理的能力,应用数据库系统开发技术和工具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信息技术应用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开发和管理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建立数据库和信息处理的基本概念,对数据库设计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有较全面的了解,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数据库系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术。要求在掌握数据库系统基本概念的基础上,能熟练使用SQL语言在某个数据库管理系统上进行数据库操作;掌握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步骤,具有设计数据库模式以及开发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基本能力;通过具体案例,了解了数据库技术在信息化中的应用,它将使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上掌握数据库设计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方法和过程,使学生具备计算机应用系统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培养学生使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进行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设计。
  本课程既包括系统理论又有很强的实践性;与工程实践联系紧密、注重实操训练;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的尝试。

操作系统S:

学时:48,学分:3学分

操作系统负责控制和管理整个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资源,并使之协调工作。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核心功能的学习和理解,是进一步分析和解决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的基础。本课程以计算机软硬件资源管理和用户接口作为研究对象,系统地学习其基本概念,并讨论主流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及实现方法。课程的理论性和工程性都很强,注重理论与实践、原理与应用相结合,在培养学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的同时,强调提高计算机系统软件分析和设计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系统知识领域扎实的系统软件理论知识基础与应用能力,使学生具备基本的现代操作系统的分析、设计能力和解决计算机系统复杂工程领域技术问题的基本素质。

因特网技术基础S:

学时:48,学分:3学分

本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以建设基于因特网的信息服务平台为主线,系统讲述了网站架设和管理,web开发基础和动态网页开发技术。本课程以理论为导向,以实验为手段,对课程内容加以实践和验证,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网站架设和管理的基本知识,web开发基础和动态网页开发技术。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发展可延伸的教育模式,进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离散数学S

学时:56学时,学分:3.5

本课程是研究离散量的结构及相互关系的数学科学,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课程基本涵盖了集合论、数理逻辑、图论、抽象代数的基础知识,可满足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利用离散结构的理论和方法对实际系统进行描述、分析的基本数学需求。离散数学是计算机双学位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和应用的广泛性,为培养学生数学素养具有非常重要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离散数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提升抽象思维能力与逻辑推理能力;能够完善知识结构,了解现代数学思想,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理论基础,并初步学会用离散数学的语言对实际问题给出比较清晰的描述或者建模,提升基本应用能力。

毕业设计S:

学时:14周,学分:14学分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要求都很强的课程。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在计算机领域的科研能力,软硬件设计开发能力,注重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方法的培养。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计算机创新的项目通过系统需求分析、硬件设计、软件编程,系统测试等环节设计并实现有一定工程应用背景的成果,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调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培养一定的工程素养和创新能力。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和应用计算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课题设计的思想和方法,树立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培养学生调查研究、查阅技术文献、资料及编写技术文档的能力,培养团结勤奋、协同作战的优良作风和应有的职业道德。

4.修读注意事项

1)在修读第一学位时学余力的情况,同学可以选择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学位。

2)不建议文科生选择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学位。

 

 


 


Copyright © 200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 邮编:010080

监督邮箱:chunming@imut.edu.cn